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来讲个轻微的鬼故事 - -

宿舍有人不好意思语音呢,其实是我表述能力不好怕讲出来没有原来的韵味了,所以才在这里写出来。

我的家台州玉环县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半岛的环境使得很多外来的人口迁移到这里,成为原住居民。有专家做过不完全统计,整个玉环县【包括我最初的老家那一大片小岛】通行20余种语言,但是大体上可以归类为三种:台州话,温州话,闽南话。

其中以讲闽南话的人群最为神秘,来自福建的移民带来了属于自己的文化,也给我们这些三种语言区融合得越来越紧密的新一代人留下了一些用当今的视角看来会有些诡异甚至是荒谬的谜题,就好比说看黄历、好比说预言、好比说灵姑。听起来可能会有点奇怪,但是这些事确实是真正发生过的。

灵姑,原来的统称是讲灵姑,意思就是可以与灵对话的女子。她们只会出现在讲闽南话居民的后代中,而且没有相传,没有教授方法,完全就是突然有一天会有某个女人突然昭告天下说自己变成讲灵姑了的事情发生。我刚开始从我住在坎门【玉环县的闽南话通行区】的同学口中听到这种事情觉得很不可思议,想这怎么可能会是真的,肯定是拿来哄小孩子的。但是一次意外却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我高三毕业的那一个暑假,二姑姑和二姑父出了车祸。姑姑擦伤姑父惨死,奇怪的是姑父被撞到了几米之外碎掉了脑壳,姑姑却被压到了车子的底盘下面而只有轻微擦伤。这件事情没有人弄得懂为什么,肇事司机也说他当时什么都没有看到。等到爷爷都决定要息事宁人的时候,我妈妈,来自闽南话区的她提议姑姑去找一下坎门最有名的灵姑。

于是妈妈、姑姑和我三个人,悄悄地来到了坎门,走到那个灵姑的家里。她看起来也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坎门老太太,见到我们就用询问我们的来意,而姑姑是点懵了,这个老太太只会说闽南话,根本无法用国语或者台州话交流。妈妈示意她不用担心,而紧接着老太太就开始询问姑父的一些姓名以及生辰八字之类的问题,妈妈都帮着一一回答了。

然后老太太闭上眼,拉着姑姑的手,过了好一会她的身体开始抽搐。我有点担心,正要问妈妈要不要走的时候,老太太的眼镜睁开了,也连带着开口说了话。我被惊呆了,她的声音完全不像是我刚听到的一样,而是略微嘶哑而且很低沉,而更让我震撼的是,她口中说出来的是楚门腔很浓很浓的台州话,就和姑父的声音如出一辙。而姑姑很是不敢相信地询问着当天发生的事情,灵姑两眼茫然地用那不属于她的声音说着,当天,他看到车子过来了,就先反拉了姑姑一把,结果把自己先带到了车子前面,直接地受到了车子的冲力,被撞出了几米远。而姑姑那时候摔倒了,车子轻微地跳起了一下,擦到姑姑的同时刹车已经拉下,停住的时候把姑姑压到了车子的底盘下面。说完了以后,她还拍拍姑姑的手,说着,多亏了那一下跳起,不然后果也不堪设想。

之后,姑姑就和中了邪一样地一直问灵姑一些家里的事情,她全都以姑父的角度给出了回答,我整个傻眼了。这件事情,终于也算是得到了完满的答案,一切细节都十分符合当时的情况。但是我始终就是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之后一件事情更是为被称为灵姑的这群人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我的同学,就是刚开始告诉我这种事情的那个,她家里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她的二姨还有姨夫家里的情况一直都不是很好,她二姨做生意经常是时盈时亏,姨夫则一直都有腰疼的怪毛病,有一次他们的儿子发烧了,烧得很严重很严重,但是就是吃什么药打什么点滴都好不了,但是也没有出现生命垂危现在,也只是一直昏迷。

我同学的妈妈后来建议他们去讲一讲灵姑,于是我同学、她妈妈以及她二姨就去找了当时本村的一个灵姑。据我同学说那个灵姑被魂上身之后,声音是一个小男孩。“他”说,当时他父母【也就是我同学的二姨和姨夫】都不知道他母亲已经怀上了他,而他母亲在干重活的时候也不小心流产了,但是却没有任何人察觉这一点。于是,他就被遗忘了,他很不甘心,因为在那个世界没有人给他烧东西。于是他就在母亲的生意场上作祟,时不时地在后面推他父亲的腰,而这次另外一个儿子,也就是他的弟弟发烧久久不好,也是因为他。

后来,我同学的二姨和姨夫便去烧了很多东西给那个,听起来像是不存在但又很可怕的儿子,之后他们儿子的烧很快就退掉了,人也清醒过来,她二姨的生意也开始变得比较顺利,姨夫的腰疼病也好了。


听起来是不是很诡异?但是这些确实发生过,姑父的那一次我也亲眼见证过,除了惊讶,还是惊讶。我后来听说,过去很多公安局解决不了的案子,都是这么靠灵姑给解决的,但是绝对不会被记录到档案里面去。因为在崇尚科学的今天,这些在别人看来都只是封建迷信罢了。但是,如果你来玉环的话,请务必去见识一下这一奇特的人群。【我好像写了很多的样子,没办法昨天晚上断网了写到一半没写完= =】

1 条评论: